close

馬英九出盡洋相(鍾年晃)

2009年06月06日蘋果日報

馬英九總統出訪,在薩爾瓦多巧遇美國國務卿希拉蕊,被國內部分媒體讚譽有加,認為是近年來難得的元首外交成就。但事實上,馬英九稱呼希拉蕊為「柯林頓太太」卻被美國人批評為「性別主義者」(sexist),甚至嘲笑台灣沒有人懂國際禮儀。
美國《Foreign Policy》雜誌在華府地區相當具有影響力,以探討、評論外交、經濟政策聞名。該雜誌曾於六年內獲得三次美國雜誌界最高榮譽The Ellie Award肯定。六月二日該雜誌網站Madam Secretary(國務卿女士)部落格(此部落格是希拉蕊專屬)刊登一篇名為「Taiwanese president calls Clinton’Mrs.,’ not ‘Secretary’」的文章。文中提到希拉蕊與馬英九見面的過程,全文重點強調台灣可能因為與美國太久沒有正式外交關係,以至於馬英九竟然稱呼希拉蕊為「柯林頓太太」(Perhaps in keeping with the absence of formal ties, the Taiwanese president addressed Secretary Clinton as “Mrs. Clinton”。

稱呼是歧視女性

更勁爆的是一名網友Carolyn Rodham的回應認為馬英九此舉莫非是為了「讓台灣繼續在國際空間中缺席?」他在文中指出,如果馬英九用這種不可思議的方法表示對希拉蕊的輕視,是為了報復美國與中國數項公報,限制台灣國際地位,那麼也有道理。但是他認為馬英九對希拉蕊的稱呼,是一個「性別主義者」(sexist,或翻譯為「歧視女性者」)故意地表達出對女性能力的藐視。因為歧視女性的人通常認為女性能夠擁有權力、地位都是不被允許的。文章最後還提到「難道台灣沒有Letitia Baldridge嗎?」(麗堤蒂雅.鮑德瑞奇是國際公認的禮儀專家,曾有多本討論禮儀的著作)。
這段對馬英九人格的評論是否正確自有公斷,但是國家元首在國際正式場合失禮,卻是攸關全體國人的大事。以上這段評論不正是對聲稱最有國際觀的「哈佛馬博士」最大的諷刺嗎?

作者為台灣角社社長,資深媒體人

==============

麗堤蒂雅.鮑德瑞奇(Letitia Baldridge):改寫過Amy Vanderlbilt的禮儀書,後成為禮儀專家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