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激流中國 1.4 3 :  北京の水を確保せよ~しのびよる水危機~  
                                   確保北京的水利 ~迫近水危機~  
  
          (
http://video.hi-on.org.tw/view.jsp?id=251
          (
http://video.hi-on.org.tw/view.jsp?id=252
          以下劇情介紹引自維基百科: http://0rz.tw/403jq
中國經濟強勁發展的背後,所出現的水資源危機。如何對未來進行可持續發展

此期「激流中國」報導了中國首都北京當前的水資源嚴重缺乏和北京市民們的日常飲用水窘迫的狀況。中國經濟的高速發展,國民富裕的背後那些突顯環境的問題和水資源貧乏的背後如何公平分配水資源的劇烈矛盾。這就是擺在目前試圖轉向世界大國-中國的沉重課題。

爲了滿足北京高速增長的經濟以及迎接奧運的需求,北京只好尋求於附近的省份。為了確保北京的供水,很多河北、山西的水庫當地居民都不能用。位於河北省赤城縣雲州水庫邊的舊站村村民連日常用水和農業生産都困難,卻不得不遵守上邊禁令,使用有限的井水。他們試圖找村長商量,要求使用少量水庫水以給需水量大的西瓜播種,但村長拒絕了。最後他們放棄了使用水庫水的企圖,改種抗旱力強的玉米之類的農作物。為了保護水質,很多河北的小工廠都被關閉、很多工人失業。

北京水務局的監查人員經常帶領人員突擊檢查偷水的人。由於北京車輛的不斷增多,出現了一些在路邊廉價洗車的個體戶,他們的洗車水多來自綠化用水。被抓時,有的趁機逃脫,有的爭吵不服,有的自辯求保。水務局也督促用水量大的企業節水,並組織退休老人做信息員以宣傳節水,監視浪費。水務局發現少數收集處理糞便的工作人員,爲節省糞便處理費用,將糞便倒入下水道中,增加了汙染。

爲解決首都北京缺水的巨大需求,中國正採取史無前例的「南水北調」工程,將水能充足的南方的水引至北京。從長江到黃河,最後到達北京。同時為了解決缺水嚴重的問題。中國採用「人工降雨」的方法,一發人工降雨彈能使半徑爲20公里範圍內,只能短暫保持15分鍾的降雨量。

然而北京市民的用水狀況卻遠不同於舊站村的村民。報導中展示了一位高層豪華居民家中共有兩間浴室的環境和水龍頭噴湧而下的清澈乾淨的水質,以及位於北京市的首都國際機場旁邊20075月份新建成的高度爲137、一個被稱爲「中國最高噴泉」的景點。北京水務局監查人員在人潮擁擠的百貨商場門前舉行義務宣傳節水活動。但是北京市民對此卻漠不關心。最後報導顯示目前全中國有三分之二的地區存在缺水的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