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斷進化的韓國綜藝節目—SBS台《Running Man》,2010-至今(目前48集)

最近[V]台買進目前韓國熱播的進化型綜藝節目《Running Man》,在台灣終於可以看到了!(聽說有「[V]台魔咒」這件事,被它買的節目不久就會收掉XD)目前的成員有主持人劉在石、池石鎮、金鍾國、宋智孝、Gary、HAHA、光洙,以及前陣子退出的宋仲基。8位成員以一個又一個環環相扣的任務和遊戲,帶出每次拍攝場所建築的特色以及優點。

節目從一開始在特定建築整棟拍攝,如整棟的大型百貨商場或郵政總局、國家圖書館、國家戲劇院、甚至是重要的傳統文化或現代藝術博物館或大型知名企業公司總部等,試圖展現出韓國現代化的建築特色和經濟上的榮景,中期轉變成為拍攝韓國室外大型文化圈的郊遊型態,如首爾知名的「弘益大學文化商圈」(又稱弘大商圈)、首爾地鐵各站遊覽、拍片用大型片場影城、仁川國際機場、SBS其中一棟電視台、國家中央圖書館、首爾大型醫學中心、近郊的水上或陸上樂園、甚至是遠征到過韓國最南都市釜山(釜山影展的都市)的港邊超豪華大型郵輪上和大邱世界級體育場等等,拍攝場景並不會拘泥於首都,而是努力介紹韓國各處有名的景點和文化特色給視聽觀眾。

此節目的最大優點在於,每週都有不同的遊戲或任務,搭配每週不同嘉賓和場所帶來的新鮮感,是與台灣國內綜藝節目不同的最大之處。但是這個節目也不是一開始就如此成功。剛開始時,主持群團員一直未確定所造成的變動感和編劇失常,使得節目的收視率不斷下滑,但是由於嘉賓制度持續的堅持,並且力邀偶像團體如少女時代、Cnblue鄭容和、Afterschool的忙內Lizzy做特別主持等等知名偶像來參與,這些重量級的偶像不但會協助節目中的任務或遊戲,也可使收視人潮逐漸聚集,穩定了節目的收視率。

但是,製作團隊尤其是綜藝編劇的水準不太穩定,是一大缺憾。有時劇本味道實在太過濃厚,觀眾可以很明顯的感覺其中的一些台詞或「背叛」戲碼、「周一情侶愛情線(Love Line)」等並不是很自然,以致於8名成員(宋仲基退出後現為7名)在演出時會有一種力不從心之感,在拍攝過場任務和遊戲之間一種尷尬的不合邏輯感覺,就算靠剪接後制也掩蓋不了,以致於節目失去《Running Man》節目的中心意義。

中期節目開始走向《家族誕生1》(2008-2010)的延續感,每個家族誕生的成員幾乎都已回鍋參與,以及再加上合縱連橫的策略、陰謀論味道,使得節目有種往姜虎東《兩天一夜》(2007-)「旅遊-野生綜藝」型態,以及劉在石的另個招牌節目《無限挑戰》(2004-)「溫馨感人-任務」方向斜去的味道,感覺十分危險,因為這些題材在韓國綜藝中已經有做到熟透的大型製作節目,如此走下去恐怕會讓《Running Man》迷失了自身特色。另外,由於5月的新單元花式冰刀女王《金研兒的Kiss & Cry》(這也是一種全新型態的花式冰刀競賽淘汰制綜藝節目,有待觀察!)的上檔,造成《Running Man》時段直接對打到全國收視率第一的強檔綜藝《兩天一夜》(收視率破過30%的綜藝節目!太強了!),也使這兩個月的收視率開始有所滑落。不過,我還是每週期待它仍能不斷自我進化的有機型態,讓觀眾能夠每次都能享受那種新鮮和刺激的綜藝節目。也期許台灣綜藝編劇們!在看到這個節目時,好好抄襲,呃,是「參考」一下這種新型的進化綜藝,讓台灣綜藝能夠有個向上提升的轉變吧!!

P.S. 版權所有,仿冒必究~引用請註明網址及出處!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