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大學開始看日、美、韓劇10年了(都在不務正業XDD),最近覺得日劇「Untouchable」(仲間由紀惠)和韓劇「Hero」(李準基)同樣對於大型財團的黑暗面,慈善團體背後的真正目的、還有老掉牙的政商勾結,以及媒體報章雜誌和電視電子媒體在現代社會的影響力很有興趣。

這兩部戲同時開拍播出,「Untouchable9集就做結尾了。不知道是否有參考對方?(笑)

  看到現在,覺得這兩部戲均想嘗試具體化現代社會裡,媒體的地位被操控的情況,有點像用影像表達出二十世紀初的爬糞雜誌的現代墮落版。

  日本製作的表達方式和韓國製作的表達方式有很大的差異。「Untouchable」在劇中只有含蓄鋪梗三流雜誌社中的一流記者對抗強勢媒體、政治和財團、和慈善團體(捐錢、募款就能夠獲得「某種」榮譽董座、紀念品;表面上為地球好,但實際上卻在做破壞環境的利益開發工程,這個怎麼有點諷刺到台灣XDD),似乎有某些關係程度上的掛勾,

  但是韓劇「Hero」則是傾向開門見山述說財團的邪惡黑暗對媒體還有社會輿論的操控,而三流週刊想追求的正義及尊嚴。這有可能視編劇的品質水準、及韓國和日本兩國對於社會控制所產生的反應程度有所不同。日本比較注重商業對社會的重要性、韓國則比較注重在社會公平正義。

  在這兩部戲中,同樣強調的是對於報導事件的真實性,以及團體合作(雜誌社中成員)的重要性,事件報導的真實是要對社會大眾交代的,也是他們認為三流雜誌所擁有的優勢,因為三流,所以才能比較不受大型財團企業所控制。

  我沒有去調查日劇Untouchable的收視率是多少,但是看他收在九集,而非一般的11集,可以看出就算女主角是仲間由紀惠,似乎也不受日本觀眾青睞。而韓劇HERO由於受到強敵Iris打對台,收視率慘兮兮只有34%之間徘徊,這對動不動就收視率340%的韓國電視環境來說,是很糟的。可見就算打著巨星們的光環,還是無法挽救編劇水準,也無法滿足觀眾的口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