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媒體人所觀察的電視節目模式創新

一本电视学术书中关于我结的描述

节目个案6   《我们结婚了》(우리 결혼했어요)

播出频道:MBC
开播时间:2008年3月16日
节目时长:60分钟
节目介绍:节目邀请并非情侣的明星扮演假想夫妇,给每对夫妇安排新家,每期给他们布置主题任务,如搬新家、新婚初夜、做泡菜、温居、新婚旅行、拍婚纱照、孝敬父母、照看孩子等,以明星为“模特”为观众展示结婚生活的每个重要环节。改版后引进真實情侣参加节目,探討婚姻生活中经常遇见的问题,更加真实自然。增设“婚姻观察员”位置,评论、解释和分析夫妇的行为、心理,並為观众提供婚姻小註解。
节目模式:明星假想结婚真人秀节目模式创意与特色解析:
(1)       让明星在娱乐节目里真正意义上地结婚过日子。
让明星速配、恋爱的节目有很多,而让明星结婚过日子的节目《我们结婚了》是第一个。让男女明星扮演夫妇真正生活在一起,是一个称得上破格出演的动作。比起男女明星在节目中展现瞬间的爱情火花来说,男女明星像是真正夫妇一样同居在一起过日子,让观众充满了期待感和新鲜感。在当今韩国社会结婚率与生育率逐年下降的社会背景下,《我们结婚了》想国民展示了不同类型的婚姻生活,以及婚姻生活的美好,使未婚人群对婚姻产生了憧憬,又与已婚人群产生了共鸣。
把关注点集中在了人类感情生活中“恋爱、结婚、生子”三个重要阶段中的“结婚”。使娱乐节目第一次涉及严肃的婚姻生活。通过艺人对真实婚姻生活的体验,体现出电视节目制作者对当代婚姻问题的思考。节目本身是一个非常有生活意义和社会意义的节目,可通过节目汲取到务实的婚姻经验,是一个对观众生活有着积极帮助的娱乐节目。
(2)       夫妇参演者的选择独具慧眼
参演者不全是一线明星,甚至还有名不经传的新人,但是每个人 都有非常鲜明的特点。每对夫妇之间又都有着恰到好处的互补关系,两人被安排在一起,产生了强烈的化学反应。同时,每一对夫妇是一种类型夫妇的代表。如新新人类夫妻的代表,现代小夫妻的代表,浪漫夫妻的代表,传统夫妻的代表,等等,塑造了很多对经典夫妇的形象,为节目制造了不少关于婚姻的话题。由于参演人物所塑像的形象典型、个性、充满了魅力,符合观众的审美需求,受到了观众的极大喜爱,并且多次引爆话题。
(3)       婚姻观察员的资深评论,洞察先机。
     观察员的设置,嘉宾的出彩评论,并且观察员中资深已婚者的评论与婚姻学习者的交流非常有意义,已婚者的评论是相当准确和精辟的,对处在或是准备进行婚姻生活中的人有建设性意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