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laridge, Laura, Emily Post: Daughter of the Gilded Age, Mistress of American Manners, New York: Random House, 2008.10.14.

p.255-6 這本《禮儀》裡面所創造的某些角色,正好影射某些曾經冷落、怠慢她和她家族的舊上流家族作者認為1922年時波斯特還是沒有擺脫階級歧視的根本態度,因為她低估了不是所有人都可以請的起佣人這個問題。但是她仍堅持尊敬所有人如一,不因身份地位差別。如有個讀者投書說他爸任人口普查員曾到過波斯特在燕尾服社區的家,她並未嫌棄還要他走前門。

    看到這段真是有感而發,在劍橋時一位同團的台灣小女生住在白人的寄宿家庭之中(並非所有人都能住白人家),這家庭有不錯的宅院,不錯的起居室和房間、衛浴,大家都很羨慕她。但是這白人家庭女主人卻叫我們團員和其他寄宿成員不能使用他們的起居室和電視,只能走後門進出,簡直就是被白人視為二等人。如果不願意分享,那又何必來當寄宿家庭?

在一百年前的美國禮儀家就知道請人走前門是一種尊重的道理,但在藐視美國粗野的英國之中,居然也是有如此不懂禮儀的英國白人。

arrow
arrow

    h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