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co 

轉引自http://www.wretch.cc/blog/CoCo0821/452342

  傑出、靈活、活躍的嘉布麗兒香奈兒擁有極不平凡的命運,而她的一生也跨越了一個本身就變動甚大的世紀。「真相有時比虛構情節更令人驚訝」,這句話是電影製片的老生常談。想像力再豐富的編劇,也編不出像嘉布麗兒香奈兒真實人生那麼精彩的劇本。嘉布麗兒香奈兒認為「傳奇造就名人」。超過四十多本描寫她的一生和故事的傳記。她的一生描述了一個果敢、情愛、紛擾、風采的二十世紀。她的傳記有如一本冒險、成長小說。

        嘉布麗兒香奈兒出於1883819出生於窮鄉僻壤,而且很快就成了孤兒。修女將她撫養長大,並教她入門的縫紉技藝,從二十歲起,香奈兒就在一家針織品公司工作。她繡花、縫紉,很快就覺得無聊,於是就經常出入音樂咖啡廳以自娛。她因優雅外型而受到矚目,很快就投身於歌唱,受到歡迎,聽眾還暱稱她為「可可」,這個小名就這麼跟了她一輩子。富有的賽馬場主人艾提安‧巴桑很快就注意到她,並展開追求。香奈兒跟巴桑在一起發現了馬術世界,給了她許多靈感,也發現了賽馬場的社交活動,跟那些她認為戴著類似帽子的女士交往,香奈兒認為她們全都是些「傻妞」。香奈兒與眾不同的氣質吸引眾人目光。她很快就在巴桑身邊那群朋友裡面邂逅了她一生中的摯愛--亞瑟,卡柏「男孩」。

        卡柏鼓勵她,還借給她開店所需要的資金,讓她於一九一O年在巴黎康朋街開了首家時裝店。然後,又在多維開了一家店,很快地又在比亞里茨和坎城也各開了一家。成功來得十分迅速,她也還清了卡柏借她的每一分錢。

        年輕的香奈兒是位無人能出其右的出色設計師。美國雜誌一看到她設計的新款式,簡直就是一見鍾情。她跟卡柏「男孩」的一段情,激發了她持續設計出帶男子氣概的服飾,後來這種風格被稱其中性。她偷穿他的長褲、睡衣、寬大的上裝,還偷戴他的狹邊草帽。

        香奈兒的歷任愛人都對她的創造有著直接影響:她從俄羅斯狄米崔大公爵那借用了典型的俄羅斯長罩衫roubachka、毛皮大衣、皮草和刺繡的點子。至於西敏公爵的遊艇組員,則讓香奈兒設計出金鈕扣、白色裝飾的細緻水手針織衫,還有斜紋軟呢外套。

          一九二一年,香奈兒推出了首款香水「香奈兒五號香水」,這款香水的主要成分是由五月的玫瑰和茉莉花所調配而成,並首度加入乙醛這種香料,造成香水界空前絕後的大轟動。有人問起艷星瑪麗蓮夢露都穿什麼入眠,她簡短地說「幾滴香奈兒五號香水」。

        可可推出一種專屬於她的風格用語,被稱為「香奈兒的極致」。她是個大膽的先鋒,她的風格亦然。她於一九二六年設計的黑色小洋裝更是神來一筆。

        正如香奈兒所言:「女人什麼顏色都會想到,除了沒有顏色。我說啊,黑色無論怎麼穿都很美。白色也是。這兩種顏色具有絕對的美,協調得無懈可擊。」

        一九三二年,香奈兒推出轟動全巴黎的高級珠寶展,所有展出品都以白金和鑽石製成。鑽石是香奈兒的最愛,她常說:「我選擇鑽石,那是因為鑽石的體積雖小,卻最有價值」。

        她在閒暇之餘,經常與藝文界人士交往:她跟考克多、畢卡索合作演出戲劇,此外還是作曲家史特拉文斯基、芭蕾舞星狄亞基列夫、作家哈狄格、詩人皮耶若弗迪的主要贊助人。到處都可以看到她的身影,她跟諸如米西亞(Misia Sert)等好友在威尼斯出沒;她當然也在巴黎出現,並選擇麗池飯店作為居所。香奈兒是個很有生意頭腦的女人,絕不盲目行事。她的評論宛若警語,依然迴盪耳邊:「你要是天生沒有翅膀,那就別做任何會礙著翅膀長出來的事」,還有「我不喜歡大家光講什麼『香奈兒時尚』。『香奈兒』,首先就是種風格。時尚會褪流行,風格永垂不朽」。

         一九三九年,她結束了時裝店。七十一歲的時候,她又以一場於 一九五四年二月五日 所推出的服裝秀重回時尚舞台。掀起二度革命。推出幾次服裝秀後,她的斜紋軟呢套裝風潮、2.55菱紋格皮包、山茶花、雙色鞋......等引領風潮,蔚為流行。香奈兒再度成為這個自以為不再需要她了的世界的女皇。她推出「Pour Monsieur男士淡香水」,並在達拉斯接受奧斯卡獎的殊榮:二十世紀最有影響力的服裝設計師。

         我們可以從她的作品中感受到她的愛和她的風格。她的一切都跟時尚相關,她一點都不做區隔:她的時尚深入生活、成長、發現。就連她從事的運動也可以從她服裝的裁剪和簡單風格中看得出來;她設計的珠寶裡面也可以看到別人餽贈的首飾的影子。她的旅行、她的結交、她培養的友誼、她的迷信,她從生活中到處汲取靈感,從而創造出屬於她那個世紀卻永垂不朽的作品。

         「我創造了四分之一世紀的時尚。為什麼?因為我知道如何表達我的時代。」她於 一九七一年一月十日 過世前說道,就在推出春夏高級訂製服秀的前幾天。全世界都向這位她那個時代最具影響力的女士致敬,但這本偉大的香奈兒之書卻並未因而闔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