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章來源:像缺口一般的出口

 圖片來源:X病人網

 

有一對美國來的男女,你大概在15年前認識了他們(你不小了),最近他們的家庭錄影帶飄洋過海地來到海島上,有很多跟你一樣在90年代認識他們的人,都掏錢去電影院看他們的無聊終局(更多人則是從電腦裡直接觀看)

 

 那個拚命研究不可思議現象與神祕外星人的男子,變成一個類似流浪漢的傢伙,沒有人會對這個狀況感到驚訝,因為福克斯‧穆德(Fox Mulder)要不是因為在FBI工作,早就和路邊的瘋子沒兩樣;對於他最後和黛娜·史卡利(Dana Scully)未婚同居,你能說什麼呢?史卡利在第一季就已經喜歡上他,當我十幾年後回頭看他們最早的影像紀錄:嬰兒肥、髮型過時(也許當時很流行)以及貌美如春花的史卡利,在許久之前就為穆德癡狂。

 

說實在的,與其說史卡莉把青春浪擲在X檔案裡,不如說FBI當時根本是拿史卡利的幸福開玩笑…。

 

我還是趕快切入正題,聊一下這部電影《X檔案:我要相信》(X-Files I want to Believe)。

 

沒有外星人,沒有不可思議現象、純粹販賣記憶以及電視兒童的視覺情感,縱使這些六、七年級生在大量複製的商業連鎖體系中成長,還是需要某種脫離鈔票計算的狂熱,彷彿投射在虛擬世界裡的迷信,比起清海無上師的電視台(真是太恐怖了!)X檔案根本不算是cult電視劇。

 

就劇情架構來說,《X檔案:我要相信》沒有超越影集的成就,以一個會因為X檔案重播,而將所有精神狀態的不滿丟在一旁的觀眾來說,我根本不會給予電影版過多的期待。

 

電影的劇情嚴格說來有點無趣,我們這些人的胃口早就已經被養大,在這幾年之間,我相信有很多原X檔案的信徒繼續在各種影集之間遊蕩,也許是史卡利醫生角色可以軋一角的《CSI犯罪現場》系列,或是《Lost檔案》等神秘影集。

 

若是以電影觀眾的角度來說,《X檔案:我要相信》也不是一部多令人驚豔的電影,不過誰在乎呢?當我看到久違的華特‧史基納(Walter Skinner),在關鍵時刻以華府大人物的姿態營救穆德時,我在電影院都快笑翻了,因為在這位髮線無限往後的傢伙,在某季的脆弱與無助深深地烙印在我的腦海裡。

 

當他深情款款地抱著穆德說,一切都沒事了。

 

我才真正地感知到,這部影集真的要落幕了,當穆德和史卡利躺在床上開老二玩笑的時候,你突然覺得有點失落,這部打著科幻噱頭,骨子裡大談戀愛的神祕影集真的應該結束了。

 

我能給還沒看過電影版的觀眾唯一的忠告是,就算片尾那些無意義景象讓你感到厭煩,還是請你耐心地把後面的工作人員與演員表看完,因為最後那幅荒謬的景象才是「別放棄」的真義。

 

那可是給我們這些快要邁入「輕」中年的傢伙,一個最貼心的禮物。

 

=======

身為一個從華視桂花姊姊時代就開始收看的老病人

看完X檔案這部的電影後

只能說這篇觀影心得是最好的詮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