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利佛的美味晚餐袋(書摘/前言)     傑米.奧利佛

我的老天爺!去年很忙,但今年更是忙到焦頭爛額!現在我人在康瓦爾寫著這篇前言,在此同時樹叢中的攝影師還對著我猛按快門。不不,我還沒對烹飪厭煩,我想我甚至更執著了!每個禮拜我都會被老婆打醒,她說我在睡夢中喃喃唸著洋蔥和香草植物田──我記不得說了什麼,但我一點也不訝異。儘管我會說夢話,她還是嫁給了我──是的,我們現在是奧利佛夫婦──而我想她依舊喜歡我!

    在大喜之日,我們早晨五點起床,和我爸爸、我的倫敦「爸爸」傑納洛、我的伴郎澳洲佬班德,以及蒙提餐廳(Monte’s)的廚師同事一起煮早餐,真是美好的一天。我只想看見我最好的朋友和家人大快朵頤、盡情歡笑,因此我準備了很多不同的開胃菜,新鮮麵包和大盤的帕馬火腿、來自義大利的風乾生牛肉和薩拉米臘腸,一旁配上小碗盛的印度酸甜醬和其他沾醬,效果很好。每個人都大口大口地吃,把菜傳來傳去,從主桌望去,真是一幅壯觀的景象──絕對算得上是年度盛宴。主菜是以少許白酒和橄欖油烤的、塞滿香草植物的整條野生鮭魚,配菜是檸檬羅勒美奶滋、當天早晨從老爸的花園裡挖出來水煮的馬鈴薯,以及美味的綠葉蔬菜沙拉,甜點則是最甜的草莓和馬斯卡朋乳酪醬。棒透了!好一個適合夏日婚禮、簡單卻完美的一餐。

 珠兒和我媽仍舊是我烹飪的最佳基礎知識來源。在珠兒痛恨與烹飪有關的一切長達九年之後,最近我終於明白我對她努力的成果過於誠實──不管我的說法是什麼,她都覺得我多多少少打擊到她,因此不管她煮什麼給我吃,我都對她撒謊:「好吃極了,親愛的!」從此之後她不曾停止做菜,而且自然而然的愈做愈好。現在她願意討論小細節,在家裡也很常下廚。每個人都喜歡覺得自己擅長某事,做菜這件事亦是如此。我發現寫一本入門書的時候,珠兒的意見大有幫助,因為如果她做得到,你也可以。最近我很喜歡的一件事是兩個人一起做菜──之前她通常是從樓梯上找我麻煩,把我搞得很毛,現在我倆是廚房好搭檔,因此我們可以更快地把事情做完。大約在過去一年當中,我經常出去旅行,包括澳洲、紐西蘭、美國日本,這大大啟發了我在食物方面的靈感。在每個國家都有許多頓晚餐讓我驚豔,有時會遇到稀奇古怪、駭人不已的意兒,例如在美國就吃到小牛的睪丸,在日本則是吃了鱈魚的精巢(被做成雞肉的樣子)──這是該地的珍饈美食,我因為是貴賓而拿到最大的一份。它吃起來還可以,但我就是覺得怪怪的。

1999年底我接下位於倫敦斯洛恩街(Sloane Street)的蒙提餐廳顧問主廚一職。追隨主廚艾倫.杜卡斯的腳步,從無到有開一家餐廳,是一項真正的挑戰與學習,而我也很滿意由澳洲來的班德帶領的一群年輕工作團隊。除此之外,我們也十分忙碌。能夠一直以最好的農產品寫出當季菜單,同時為我自己的餐館尋找完美的地點,實在很棒。

   人們不斷的問我,書與電視節目的成功是否改變了我,以及我對食物的想法。我想,除了有小小的成長之外,我這個人並沒有真的改變。但從信件和在我網站上(www.jamieoliver.com)收到的e-mail中的回饋意見看來,我百分之百認為,我有了更多關於一般人想在家中煮什麼菜的點子。我就是想著這些點子來寫這本書的。

    我覺得這本書自然而然承襲了前兩本書的精神,因為它仍舊是以現實狀況為主──盡可能採買最好的食材。你知道我的意思──簡單、貼胃、家常的食物依舊是重點所在。就食物來說,今年是我很有創造力的一年。正如你將在此書中看到,我想出了大量新食譜,以及一些很酷的、很叫人興奮的新章節。最重要的一章是「簡易食譜」,也就是又快又好吃的晚餐──當你辛苦工作了一整天、很晚回到家時,最適合做這些菜。「家常菜」則包括你最喜歡、最常吃的菜,以及其他的新點子,是讓你窩在電視前面吃的東西。

    我真的很以這本書為榮──對我而言它更像是本日記,而不是一本食譜,因為它是我過去這幾年的回憶。正因如此,它是很兼容並蓄的,摻雜了一點點旅行經驗的融合想法。我收錄了一些經典食譜,也在其他食譜中加入了些變化,以反應我的個人喜好。不過,食譜書就應該如此嘛。(更多精采內容,請詳見方智出版《奧利佛的美味晚餐袋》《奧利佛的原味兒童餐》)

【關於作者】

    傑米.奧利佛(Jamie Oliver)生於英國艾塞克斯的克萊夫林村(Clavering),他的父母經營一家名為「板球員」(Cricketers)的酒吧餐館。傑米從8歲就開始做菜,有閱讀困難症的他很早就決定要成為一名廚師,後來進入倫敦西敏寺餐飲學院就讀。

畢業後他曾與幾位英國頂尖的廚師共事,包括尼爾街餐廳(Neal Street Restaurant)的安東尼奧.卡路奇歐(Antonio Carluccio),以及河畔餐廳(River Cafe)的蘿絲.葛雷(Rose Gray)與露斯.羅傑斯(Ruth Rogers)。

  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在1998年為他製作的「原味主廚」(The Naked Chef)美食節目,讓他一夕成名,成為全英國最受歡迎的主廚,吸引無數平常不看美食烹飪節目的觀眾。他的系列美食節目至今已在全球超過45個國家播出過。

他定期為《泰晤士報》(The Times)週六版撰稿,也為《GQ》《美麗佳人》等雜誌撰寫飲食文章。

著有《原味主廚》(The Naked Chef)、《原味主廚的快樂時光》(Happy Days with the Naked Chef)等多本暢銷書。奧利佛目前與愛妻珠兒定居於倫敦。

 

名廚奧利佛開公益餐廳 義助青少年   2008/08/02

繼大刀闊斧改善英國學童的營養午餐後,電視名廚傑米奧利佛將拯救曾是毒蟲、飛車黨、竊賊、未婚媽媽等前科累累的青少年! 二○○二年,傑米奧利佛賭上畢生所有,在倫敦開設「15餐廳」(Fifteen's),和其他名人開餐廳不同的是,這間餐廳的所有員工全都是十六至二十四歲的清寒年輕人,而且全是中輟生!傑米從數千人中選出十五人,並在六個月之內將這群完全不會做菜的年輕人調教成頂尖大廚;這項創舉大為成功,同時更震撼全英國!

 這次,奧利佛將複製倫敦的成功經驗,於墨爾本進行這項計畫。在新節目「奧利佛的澳洲廚房」(Jamie's Kitchen: Australia)中,觀眾將看到這群問題青年在接受餐廳訓練時,動輒惡言相向,甚至劍拔弩張的緊張場面,也可以看到他們積極改變自己,努力向上的感人奮鬥故事。

Discovery旅遊生活頻道「奧利佛的澳洲廚房」,八月五日起每週二晚間七點播出。(文:記者周毓洵)

=====================


奧利佛很可愛 >///////////////////< {#emotions_dlg.emotion_heart}

 

之前的校園主廚系列很富教育意義,
看到他跟放任小孩吃垃圾食物的家長對抗,
就看的出他對英國未來的期望很深

不過這澳洲系列,他比較像是在客串而已
主要是他的好友托比在打理一切

很欣賞對現況有魄力改革,
又會煮好吃料理的好男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